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教学资源

Resource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现场教学

三湾改编旧址群和纪念馆

 2013-05-05 00:00:00 阅读:

 

 

三湾改编纪念馆全景

 

三湾改编纪念碑

 

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钟家祠) 

 

三湾毛泽东旧居(协盛和杂货铺)

 

士兵委员会旧址(泰和祥杂货铺)

  三湾改编旧址群位于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群主要包括三湾毛泽东旧居、士兵委员会旧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枫树坪、三湾改编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碑等。

  三湾毛泽东旧居原名“协盛和”杂货铺,坐南朝北,分前后两栋,前为店铺后为仓库,占地面积270平方米。前栋为砖木结构,一进一厅四间,由四只檐柱搭成简易穿斗抬梁木架形成前檐(凉棚)。室内按原状进行了复原陈列,左边上房为毛泽东在三湾时的住室,厅堂陈列了当时召开前敌委员会的场景。同时,两边柜台也恢复了货铺的原状。

  士兵委员会旧址原名“泰和祥”杂货铺,座南朝北,占地面积为131.3平方米,为一进两厅干打垒结构,前有四根立柱搭成简易的抬梁穿斗式前檐(凉棚),旧址内进行了复原陈列。

  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原名“钟家祠”,建于清末民初,坐东南朝西北,砖木结构,占地面积为284.27平方米,二进二厅,中有天井,前有廊檐,两脊筑有五岳朝天封火墙,是典型的南方祠堂建筑。

  枫树坪又名社官坪,是三湾村村头一块平坦的开阔地,面积约为450平方米。由一棵大樟树、两棵枫树组成,三棵树紧连一块。其中樟树高大茂盛,树冠约有150平方米,树下立有一尊老红军李立捐赠的毛泽东铜像。2012年,南京军区在枫树坪旁捐赠了三湾改编主题雕塑。

  2003年,永新县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三湾改编纪念馆进行改扩建。该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3平方米,2005年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再次对纪念馆进行陈列改版,改版后的陈列面积达1500平方米,分“历史转折、始创新型人民军队”、“三湾改编、确定党指挥枪原则”、“精髓传承、构筑政治建军格局”、“军魂永驻、铸就不朽红色丰碑”共四个部分展出,通过图片、实物、雕塑、场景、蜡像以及声、光、电等表现手法全面展示了三湾改编的全部内容、重要作用及其精神的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