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新闻动态

NEWS INFO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井冈资讯

井冈山神山村:从“山区”到“景区”(图)

 2022-10-26 11:11:24 阅读:

    ​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兰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平均海拔800米,坐落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有一处今年年初打造完成的“为您点赞”金色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总能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而这也折射出近几年这里从“山区”到“景区”的蝶变。

  10月20日11时许,记者漫步在神山村,翠竹掩映,溪水潺潺,见到村民彭夏英时,她正在自家的农家乐“成德农家宴”忙碌着。
 
    ​    ​坐落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风景秀美。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红薯山芋当主粮,青年儿女流外乡……”这几句顺口溜勾勒出多年前神山村的贫穷状况。2015年,神山村共有54户231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1户50人,彭夏英家榜上有名。

  早年间,彭夏英丈夫在外务工时摔伤了腿,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了她肩上。不过,彭夏英不甘心被贫困撂倒,2016年抓住村里发展旅游的大好势头,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并把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

  采访时,彭夏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现在每年除去开支,还能净赚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虽然已经当上了“小老板”,但是彭夏英仍然保持着勤劳朴实的本性。临近中午,她围起围裙,拾掇起厨房。“日子过得再好,也不能忘了走过来的路,更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村中竹器文创作坊门前,村民左春仁正忙着接待从云南来的游客,他家客厅摆放着当地特产和文玩。其间,他告诉记者:“当地刚发展旅游业时,我便嗅到了商机,利用在外学到的手艺,在家里开起了手工作坊,加工串珠、竹制工艺品等,旺季时一天能卖3000多元。”

  “过去因为穷,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陆续回来创业的年轻人接近一半,左春仁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介绍,近年来,神山村立足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游等产业,实现了脱贫摘帽,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数据显示,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19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增长至3万元,村集体收入40万元左右。

  对于神山村的未来发展,彭展阳表示,井冈山神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公司将进一步丰富村中旅游业态。同时,完善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像打糍粑一样,带领村民把幸福生活扎扎实实“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