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湘赣边界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崛起

 2019-03-10 00:00:00 阅读:

    “二七”会议后,在主力红军分兵发动群众的推动下,湘赣边界以至整个赣西南全面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红四军、红五军、红六军根据前委的统一部署,在赣西南的广阔地区内,分兵发动群众,发展地方武装,建立中心区域,为土地革命的深入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毛泽东“一要分、二要快”的思想指导下,赣西南革命群众根据“二七”《土地法》的规定,全面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分田运动。在分田运动中,吉水县的水南、白沙一马当先,很快取得了成果。随即东固紧紧跟上,分田进展顺利。在吉水、东固分田工作的影响下,湘赣边界也全面铺开。经过3个月的分田斗争,到1930年5月,永新、莲花、宁冈、吉安、吉水、安福、兴国全县都分完了田地,永丰、万安、泰和、乐安、南丰、广昌、宁都、分宜、新余、峡江等县,都大部或一部分分完了田地,取得了土地革命的重大胜利。

    边界各县分田斗争的做法和步骤是:(1)召开群众动员大会,说明分田斗争的意义和政策;(2)划分阶级,一般划为地主、富农、中农、贫农、雇农五个阶级;(3)成立分田委员会,具体领导分田;(4)调查核实土地,开展反瞒田斗争;(5)以原耕为基础,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5)插田界牌,发土地证。在分田过程中有争议的问题,统由以贫农为核心的乡分田委员会协调解决。

    分田以后,农村中的广大贫苦农民得到了许多好处、实惠。如毛泽东在《兴国调查》中所记述的:(1)分了田;(2)分了山;(3)分了谷子,部分解决了口粮问题;(4)欠地主、富农的债不要还了;(5)吃便宜米;(6)讨老婆不要钱了;(7)死了人不要用钱,埋了就是;(8)牛价便宜;(9)减轻了礼节应酬、迷信用钱的负担;(10)没有烟赌、盗贼了;(11)自己能养猪吃肉了;(12)取得了政权,贫农成了农村政权的骨干和指导阶级了。这十二大好处,是赣西南土地斗争成果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