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红旗到底打得多久-毛泽东红色政权理论的创立

 2019-03-10 00:00:00 阅读:

    毛泽东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在井冈山斗争的实践中,日渐为广大军民所接受,并形成共识。但是,事物的发展和人们的认识并不是笔直而又笔直的。“有些同志在困难和危急的时候,往往怀疑这样的红色政权的存在,而发生悲观的情绪。”毛泽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种悲观情绪的突出表现,便是提出“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

    1928年“八月失败”后,边界形势十分严峻,红军和根据地损失惨重。这时,党和红军内有部分同志(包括红四军二十八团团长林彪在内)被暂时的挫折所迷惑,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思想上犹豫彷徨,提出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后来,到1928年冬和1929年初,“敌人的第三次‘会剿’临到了井冈山的时候,一部分同志又有‘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提出来了”。这种疑问的两度出现和提出,当然不是孤立的现象,实质上是一种右倾悲观思潮在党和红军内部的反映。问题的严重性还不仅在此,“在那个时候,不但红军和地方党内有一种悲观的思想,就是中央那时也不免为那种表面上的情况所迷惑,而发生了悲观的论调”。可见,“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党内有,党外也有;地方上有,中央也有。究其原因,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是因为他们对于一般情况的实质并没有科学地加以分析”的缘故。那么,如何“科学地加以分析”呢?如何从理论上透过现象“去看它的实质”呢?这就是红色政权理论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