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井冈山根据地的经济情形怎么样?

 2019-03-09 00:00:00 阅读:

由于敌人对井冈山根据地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军ા进攻,边界始终处于战争环境之中。“怎样对付敌人,怎样作战,成了日常生活的中心问题(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战争不但是军事的和政治的竞赛,还是经济的竞赛”(毛泽东《游击区也能够进行生产》)》保障战争供给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要开展 武装斗争,就必须保障红军和赤卫队的供养。红军所需要的武器弹药,主要是 靠红军战士在战场上从敌人手里夺取,但是光有武器还不行,还要解决吃饭、穿 衣、医疗等问题。
反对派在对井冈山根据地发动军事斗争的同时,还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 妄图把我军困死、饿死、冻死在井冈山上,从经济上达到扑灭革命火种的目的。 敌人严密的经济封锁,根据地军民生活常常处于困难之中。红军队伍中早就废 除了薪饷制,只发给粮食、油盐柴菜钱和少数零用钱,到1928年下半年有时零 用钱也没有了。每天吃的是南瓜和红米,有时连红米也吃不上。到了冬天,许多战士还穿两件单衣,没有棉被,也没有垫褥,只好两三个人合盖一床破线毯, 有的甚至垫的是稻草,盖的还是稻草。由于战争、营养不足、受冻和其他原因, 伤病员很多。加上药物非常缺乏,不要说特效药,就是简单的红汞、碘片都没 有,医院的伤病员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因此,只有发展根据地的经济,才能增 强巩固根据地的经济力蛩,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顺利地展军事上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领导工农红军把解决根据地的经济问题,看做是工农武装割据能否 长期存在的要问题。根据地的军民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还开展了轰轰烈烈 的打土豪、分田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开辟红色圩场,建立自己的财政 金融等一系列的经济斗争,为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保障根据地军民 的生活需要,巩固工农联盟,巩固和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起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