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教学资源

Resource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现场教学

上饶集中营旧址群

 2020-10-16 00:00:00 阅读:

  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第三战区设立的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的人间地狱,羁押了在皖南事变中下山谈判被扣押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和弹尽粮绝、因病因伤而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以及三战区特务机关在东南各省搜捕来的共产党员、抗日爱国进步人士,共760多人。
  1955年,党和人民政府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宣传革命志士的伟大精神,在加强保护、修复旧址的同时,先后兴建、扩建、重建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含烈士纪念碑、烈士公墓、烈士塑像、烈士纪念亭、纪念馆)。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上饶集中营监狱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茅家岭烈士陵园列为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6年9月,经教育部等6部委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由中宣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3年5月,经全国侨联确定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2005年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文,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2005年,中宣部实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33”工程,上饶集中营被列为第一批建设基地。2009年1月,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委会评为国家级AAAA景区。2009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纪念馆)。2009年11月,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
  http://dct.jiangxi.gov.cn/art/2015/12/3/art_17452_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