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红五军重返井冈山与边界特委第四次执委会-边界武装斗争的持续开展

 2019-03-10 00:00:00 阅读:

    1929年4月中旬,红五军在彭德怀、滕代远的率领下,奉前委命令,经过近20天的一路拼杀,重新回到边界。“在茨坪住了一晚,会见了王佐。”彭德怀从五军中“拨了两千银元救济老百姓”。茨坪和大小五井的男女老少,每人分得两块银元。5月2日,红军到达宁冈茅坪,会见了李灿、何长工等人。

    红五军的归来,使边界的力量顿增。井冈山根据地的民众,一扫三次“会剿”的阴霾,再度激起胜利的信心。然而,红五军的回来,也同时引起了江西敌人的注意,即以两团兵力迅速从永新开拔,深入我中心区域宁冈,企图攻击红五军。

    为了配合红五军共同担负恢复整个边界政权的重大任务,讨论和研究前委委托红五军带来的4月13日向边界特委介绍东固经验的来信、湖南省委巡视员夏尺冰3月24日由平江给边界特委负责同志的意见以及“六大”决议案,边界特委“感觉到政治上有重新布置的必要”,加之原特委书记邓乾元也已回到边界,遂决定召开特委第四次执委会,重新布置今后的任务与工作。

    湘赣边界特委第四次执委会于1929年5月10日在宁冈古城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特委委员、各县党组织负责人朱昌偕、宛希先、刘真、龙超清、陈正人、王怀、谭思聪等,红五军领导人彭德怀、滕代远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特委书记邓乾元主持。

    这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期斗争中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分析了边界的政治、军事、土地问题及特委本身的工作。根据前委来信中介绍的东固根据地的工作经验,针对边界前段工作方式的教训,提出了“边界党的指导机关,实由山上转移山下平原、广地(广大群众的城市或农村),由公开的形式转变到秘密状态两种必要”的主张。同时,鉴于特委上届执委许多不在边界的状况,增补了常委委员,产生了邓乾元、刘天干、陈正人、刘真、谭思聪、滕代远、彭德怀、朱昌偕、宛希先、朱亦岳、龙超清、王佐农、周礼、苏瑞兰等15人组成新的执委会。并改组了执委会常委,重新推举邓乾元、刘天干、陈正人、刘真、谭思聪5同志组成特委常委,邓乾元任书记,刘天干任副书记,陈正人为秘书长,刘天干兼组织委员,刘真兼宣传委员。特委的办公地点迁至永新小江大湾村。

    边界第四次执委会扩大会议在军事斗争及其策略方面有以下重要决定:

    1.决定了“集兵政策”。

    将新近成立的边界红军独立第一团编为红五军第六纵队,以王佐为纵队司令,何长工为纵队党代表。决定“集兵政策”的理由是:“(1)要使五军能够担负‘恢复边界政权’的重大任务,对五军本身必须帮助使其战斗力加强……(2)边界杂色部队不守秩序,妨碍党的政策与工作……(3)赤卫队过去的困难原因,一面是要守土防敌,一面又要求经济的出路,此两事因赤卫队本身力量薄弱之故是难以两全的。(4)边界地主阶级武装胜过革命武装,故革命方面的武装,正面打击和消灭地主阶级的武装可能少;集兵则革命方面的武装超过地主阶级的武装,故正面能消灭地主阶级的武装的可能多。”

    2.制定了游击政纲。

    内容为:“(1)没收地主豪绅阶级的财物分配给工农;(2)摧毁国民党御用的政府和一切压迫民众欺骗民众的团体;(3)摧毁剥削民众的税收机关,并焚毁粮册及地主的田契借约;(4)解除军阀军队和靖卫团保安队挨户团的武装;(5)处决压迫民众的官吏地主资本家;(6)没收外国资本的大商店、大工厂和银行;(7)保护小商人营业;(8)保护邮政;(9)优待国民党革命军靖卫团保安队挨户团投诚和俘虏的士兵。”

    3.划分了游击区域,实行分区游击。

    确定红五军的游击范围为永新、茶陵、宁冈、遂川、酃县、桂东、泰和、万安、安福、吉安、萍乡、攸县、万载等13县,其中主要为永新、茶陵、宁冈、莲花4县。将上述各县划为4个游击区,即以永新的西北特区为中心的永新、安福、吉安游击区;以莲花九都为中心的莲花、攸县、萍乡、万载游击区;以宁冈砻市至大陇为中心的宁冈、茶陵、酃县、桂东游击区;以万安为中心的遂川、万安、泰和游击区。

    4.决定了新的游击策略。

    确定“游击初期工作应不超出永新、茶陵、莲花、宁冈4县之外,非经济无法时亦不宜去安福……所出桂东出泰和、万安、吉安或攸县、萍乡,应在永、茶、莲、宁4县秘密工作稍有基础,4县地主阶级武装已受打击之后。如企图扩大或根据军事的片面理由而欲企图到桂东或到泰和、万安、吉安,不注意已有工作区域的基础建立,其结果必成为顾此失彼甚至两头无成。此数县工作稍有基础,红军便当向规定范围内之其他各县游击,以发动更多地点群众起更大的政治影响。”

    会议对上述各项问题都形成了决议,并认为只有在“统治阶级冲突变化,或前委有更大的或者有益于革命的调动时,特委将斟酌革命利益变化此决议案”。

    当大会在举行期间,赣敌两团人形成剪刀式向红五军驻地古城进击。因不明敌情和我方力量薄弱,与会人员退往宁冈大陇。岂知到大陇后,敌人即进茅坪。于是又移至八面山下的井水背村,一面观察敌情,一面继续开会。

    边界特委第四次执委会的召开,对边界军民坚持井冈山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会议成立了新的领导机构,并且正确地估量了形势,决定了“集兵政策”,不仅适应当时局势,而且体现了前委和毛泽东“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的军事思想;会议还制订了游击政纲,划分了游击区域,提出了建立以永新为政治区域指挥中心的设想,为以后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