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割据区域的恢复-边界武装斗争的持续开展

 2019-03-10 00:00:00 阅读:

    1929年三四月间,蒋桂战争爆发。由于军阀们忙于内部的争斗,驻守边界的正规军队陆续撤走,只在永新县留驻一个正规团。趁此机会,边界临时特委当即决定,将红五军李灿领导的第一大队、袁文才王佐部与从永新、宁冈、莲花、茶陵各县抽调的武装合编,组成湘赣边界红军独立第一团,下辖两个营。第一营为袁王部队,下设3个连,王佐为营长;第二营由各县赤卫队和红五军李灿的第一大队组成,编为两个连,李灿为营长。两营共有枪400余支。

    边界红军独立第一团成立后,在边界党的领导下,对国民党反动派、地主豪绅展开了英勇的反击。第一营以大小五井为游击中心,向遂川、酃县、宁冈游击;第二营以九陇山为游击中心,向永新、宁冈、茶陵等县游击。在游击活动中,“打了宁冈、砻市、古城之敌,缴获茶陵和尚庄之挨户团的枪支,击散了永新陇田、路江之保安队,打通了好些地方的工作,作了广大的反苛捐什税的宣传,镇压了各地豪绅地主对农民残酷的压迫和剥削”。

    红军独立第一团的游击斗争活动,使边界的豪绅阶级异常恐慌。时值蒋桂战争爆发,进剿正规军队开始撤走,他们急忙于4月底拼凑了一个所谓“茶、永、酃、宁四县联防”组织,“会剿”九陇山。结果,被红军独立第一团打得一败涂地,宁冈靖卫队几乎全被消灭。独立一团共缴获敌人枪支20余支,俘虏10余名,有力地打击了豪绅阶级的嚣张气焰。

    红军独立第一团打破了四县联防“会剿”后,收复了宁冈、莲花两县割据区域,边界工作开始恢复。至1929年5月,边界各县党组织先后恢复和健全,并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拥有:永新县委(朱昌偕为书记);莲花县委(徐白沂为书记);酃县临时县委(周礼为书记);遂川临时县委(王佐农为书记);茶陵特别区委(宛希先为书记);宁冈分为东南、西北两个特别区委,直接归特委指挥。

    此外,永新的小江区、鄱梅、天龙山、绥远等地,宁冈的三、九两保,大小五井、小亚山等地都有了公开的苏维埃政权组织;永新西北两乡的大部分区域也有了秘密的苏维埃组织;莲花、遂川、茶陵、酃县都有公开的割据区域。

    同时,各县的地方武装也相继得到恢复与扩展。除编入红军独立第一团的武装外,各县都有赤卫队,拥有440支枪支。其中:永新200支,莲花100余支,宁冈50支左右,酃县30支,茶陵20支,遂川5支。

    井冈山根据地的武装割据重新出现新的局面。

    在边界割据恢复之际,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1929年5月2日,莲花县大豪绅、靖卫团头目李成荫将刘仁堪押至县城南门大洲审讯,威逼刘仁堪说出全县共产党组织、名单,交出红色独立团的枪支、弹药,并施以酷刑,踩杠子,灌辣椒水,用铁铲烙等,刘仁堪坚贞不屈,守口如瓶,并抓住机会,向群众宣传共产党的主张,揭露国民党的罪行。李成荫即指使靖卫团暴徒割去刘仁堪的舌头。刘仁堪不能说话了,就用脚趾蘸着自己流下的鲜血,在地下写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最后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