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临时特委的组建-边界武装斗争的持续开展

 2019-03-10 00:00:00 阅读:

    井冈山失守后,敌人对根据地实行软硬兼施的办法:一方面实行“三光”政策,残酷杀害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一方面又利用自首政策欺骗党内外的动摇分子,散布谣言,制造混乱,致使边界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在根据地失守后冲出敌军包围圈的边界特委,停留在遂川边境。由于遂川敌人力量雄厚,遂川党的组织被破坏,边界特委无法与各地党组织发生联系,暂时失去作用。

    这时,边界各县党的组织也遭到程度不同的破坏。除永新县保存完好外,宁冈、莲花、酃县、茶陵都损失不小,遂川只剩下了一个书记和几个基层支部。

    与此同时,各级政权组织也大部分被敌人打散了。地主豪绅纷纷向农民反攻倒算,夺回土地。“尚有苏维埃和秘密组织的区域则为永新之小西江区,四、五、六区及西北特区,及东南特区与宁冈的一、二、四区。”

    边界的武装力量也受到一定损失。其中遂川县赤卫队和酃县赤卫队,随红五军突围,遂川赤卫队在中途被敌人打散,酃县赤卫队只有一部分返回酃县,一部分则往资兴十二洞去了。幸永新、宁冈、莲花、茶陵县的地方武装无损失,他们与王佐部一起,坚持在深山密林之中与敌人开展游击斗争。

    在此严峻的形势下,党能否发生作用,是边界一切工作的关键。1929年2月,为恢复边界工作,边界特委委员兼特委巡视员宛希先来到九陇山,召集宁冈、茶陵、永新三县党的负责人,召开三县党的联席会议。会议成立了中共湘赣边界临时特委,以刘真、宛希先、朱昌偕为常委,朱昌偕为书记,统一领导边界斗争和收容整理工作。

    3月11日,原特委副书记陈正人历尽艰辛,从遂川来到永新,会合了宛希先、朱昌偕。于是,13日在永新召集正式特委(即以邓乾元为书记的特委)常委会议,决定3月14日在永新召集边界特委扩大会。

    3月14日,边界特委扩大会议在永新召开。会议分析了边界的形势和斗争策略,决定:为了适应形势,取消1928年12月产生的正式特委和1929年2月三县联席会所产生的临时特委,成立新的临时特委。新的临时特委以朱昌偕、何长工、宛希先、刘真、陈正人5人为常委,刘宗义、王怀、龙超清、谭思聪为候补常委,朱昌偕为书记。新的临时特委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健全、改组和扩大各地党的组织,积极深入地宣传、发动群众,发起日常的政治和经济的斗争,在适当时候召集边界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在新的临时特委的领导下,边界的永新、茶陵、宁冈等县党的组织大部分很快健全起来,并开展了正常的活动和斗争。在此期间,特委沟通了与莲花和遂川党组织的联系,“边界共有党员不过3000人,党员成分十九是农民,工人极少,临时特委现正着手登记工作。”

    临时特委成立后,根据边界地处偏隅,交通不便,与上级党组织断绝联系的情况,迅速着手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络工作。3月17日,临时特委向中央江西省委、中共湖南省委写了一个综合报告,就边界第三次反“会剿”情况、边界目前的环境、会剿失败后的应付、特委及边界各县党的状况、苏维埃及赤卫队情形、临时特委目前的工作等九方面的问题,作了详细的汇报。

    在边界临时特委的领导下,边界的各项工作又出现了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