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彭德怀率部上井冈-红五军上山

 2019-03-10 00:00:00 阅读:

    1928年11月底,红五军三纵队和特务大队在彭德怀、滕代远等率领下,从万载出发,取道潭埠、株潭、金瑞、西村、宣风,一路所向披靡,于12月上旬进抵江西莲花高州。

    莲花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边界全盛时期,莲花曾实现全县一片红。高州老百姓听说这支部队是去井冈山找朱德、毛泽东的红五军,又是烧茶送菜,又是让房打铺,热烈迎接部队。红五军的指战员深为感动。翌日,部队依恋不舍地离开高州,经罗市、坊楼,直向宁冈挺进。

    突然,南陂方向传来一阵枪声。彭德怀忙令部队散开,准备作战。果然,不久就发现一支队伍从远处飞奔而来。但来的队伍不是敌军,而是红四军――何长工率领的毕占云特务营、张威独立营和莲花赤卫大队。他们奉毛泽东和前委命令,前往莲花一带策应红五军上井冈山。当听说彭德怀的红五军已到莲花高州,在袭击了坊楼的莲花靖卫队后,迅速撤出战斗追赶过来了。

    红五军和红四军的接应部队在莲花九都会合了!战士们顿时一片欢腾。彭德怀、滕代远等五军领导人与何长工等亲切会面,十分激动。红五军经两个多月的艰苦转战,终于如愿以偿。

    为欢庆首次的会合,两支部队在坊楼召开了庆祝大会。“彭德怀等领导同志在会上讲了话,对北路行委的同志们从井冈山赶到莲花迎接五军上山表示感谢,并简略述及此次平江起义及率部上山的经过。大家对五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后,红四营独立营、特务营会同红五军三纵队立即离开莲花开赴井冈山,莲花赤卫大队奉命留在本县坚持斗争。”

    千里转战,情系井冈。彭德怀集合红五军部队,跟随何长工率领的红四军特务营、独立营,直向井冈山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