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以井冈山为旗帜-红五军上山

 2019-03-10 00:00:00 阅读:

    台庄整编后不久,湘、鄂、赣三省敌军,调集20余团兵力,步步进逼,“会剿”台庄。这时,天气已逐渐寒冷,由于敌军的封锁,官兵们仍穿着单薄的衣服。于是,为冲破敌人的“会剿”,解决部队给养问题,乃决定留下一、二纵队由黄公略统一指挥在平浏边境坚持斗争,相机掩护主力部队南移行动;彭德怀、滕代远、邓萍、李灿等则率第三纵队及特务大队向湘赣边界靠拢,以求与朱毛部队会合。

    1928年11月,彭德怀等率部几经奋战,终于突破敌人重围,进入万载县境。11月27日,兵抵万载。万载守敌没有料到,远在修水的红五军突然出现。县长闻风而逃,守敌全部缴械,红五军没收了县城资本家的钱庄、布店,解决了部队的给养与冬衣问题。“每个指战员除解决了一两套军服,一床被单和绑带、子弹袋、干粮袋外,每人身上还包有一匹布,子弹和药品也得到一些补充,解决了物资给养问题。”

    红五军在万载从缴获的国民党报纸上获悉,军阀间的矛盾冲突趋于妥协,这意味着敌人联合对平、浏一带的进攻将会更加激烈。回平、浏是不可能了,只有加紧与朱毛联络才有出路。于是,决定“直向赣南推进与朱毛联络”决定传达后,战士们十分高兴,“每个同志都为和红四军会师准备礼物”。

    看到战士们的行动,彭德怀心里感到很欣慰。彭德怀向往井冈山由来已久了!

    早在平江起义前,彭德怀就曾给黄公略写过一首“密诗”,表示自己的心志。诗云:

    求知心切去黄埔,夜梦依依我不然。

    马日事变教训大,革命必须有武装。

    秋收起义在农村,失败教训是盲动。

    唯有润之工农军,跃上井冈旗帜新。

   我欲依之为榜样,或依湖泊或山区。

   利用周磐办随校,谨慎争取两年时。

    (诗中着重号为引者所加)

    “我欲依之为榜样”,“跃上井冈旗帜新”。平江起义后,彭德怀这种心情变得特别急切。在《往事回忆》中,彭德怀说:“在铜鼓之幽居,以滕代远、王首道同志为首的领导下,召开了湘鄂赣三省边区县委联席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平江起义取得胜利的几条经验。第一,主要是由于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组织和计划;第二,是由于有湘、鄂、赣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的热情支援;第三;特别有井冈山的革命旗帜作榜样和毛泽东所领导的秋收起义的指引――这不是偶然的,是北伐战争失败后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井冈山起了收容阵地和继续指导全国武装斗争的作用;总结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等运动的丰富经验,而成为指导全国革命斗争的旗帜,是湘、鄂、赣边区和其他革命根据地的指路明灯。只有在它的指导下,我们才有胜利的前途。”

    从上可以看出彭德怀对井冈山的一片向往之情。正是在这种心情的支配下和湖南省委的指示下,红五军与红四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合才成为历史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