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幽居联席会议-红五军上山

 2019-03-10 00:00:00 阅读:

    9月17日,滕代远以中共湖南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在铜鼓幽居主持召开了红五军党组织负责人与平(江)、浏(阳)、修(水)、铜(鼓)四县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正式组建了中共湘鄂赣边界特委。滕代远任书记,彭德怀、王首道、李宗白、邱训民等为常委。特委的成立,标志着湘鄂赣边界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此后,边界各县的党组织也逐步地建立和健全起来。

    会议对平江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研究了红五军的去向问题。大桥受挫后,红五军面临的局势是十分严峻和危险的,敌人调集大军,步步追逼,部队内部又因伤亡和少数旧军官、士兵叛逃而严重减员,同时,给养也很困难。在这种形势下,红五军往哪里去?这是一个必须作出答复的大问题。是继续留在湘鄂赣边境单独作战呢,还是上井冈山与朱毛红军会合?会议经过认真讨论,认为革命正处于低潮,留驻湘鄂赣边境于我不利,平江、浏阳、修水、铜鼓一带的“会剿”敌军随时都在十团之众,加上各地反动地方武装,其兵力大大超过我十余倍,如继续在此地孤军奋战,极易被敌人各个击破;而到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合,则能有效地保存力量,相机对付敌人,共同促进革命形势的转变与到来。幽居会议的这一决定,对以后红五军挺进井冈山的行动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幽居会议后,部队即在平、浏、铜边界的纸坊进行了整编,取消了团的建制,军直辖5个大队:一大队长雷振辉,二大队长黄公略,三大队长贺国中,四大队长李玉华,五大队长李灿,原四团团长陈鹏飞改任军部高级参议。全军不足一千人。

    队伍缩编后,以修水台庄为中心,开展了游击战争。但是,由于敌军的穷追,部队“几乎每天都要与国民党正规军和地主武装奋战数次方能前进,有时最多的一天打过八次仗”。就在这样危急的形势下,四大队长李玉华与一大队长雷振辉狼狈为奸,在部队转移到平江北乡六坪时,图谋叛逃。一天,雷振辉乘彭德怀训话之机,举起手枪对着彭德怀的脑袋,幸被彭身边的一位勇士扳倒,处决了雷振辉,彭德怀仍然面不改色,从容训话。

    10月,红五军党委与湘鄂赣边界特委在修水台庄召集平、浏、修、铜、武(宁)五县党组织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将五军与各地地方武装合编,仍称红五军,下辖三个纵队十个大队。一纵队辖三个大队,纵队长李灿;二纵队辖两个大队,纵队长黄公略;三纵队辖四个大队,纵队长贺国中;另军部直辖一个大队。同时,对五军的党组织进一步作了调整,将师(党)委改为军(党)委,下设支部和分支部(设在大队)。至此,红五军对部队的思想和组织整顿得到落实,从而,朝着井冈山这盏“明灯”,采取飘忽不定的游击战术,胜利地前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