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革命历史

秋收起义的爆发与文家市退兵-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国政局

 2019-03-10 00:00:00 阅读:

随着中共湖南省委的一声总攻令,分处修水、安源、铜鼓三地的暴 动队伍沸腾了。起义前夕,一面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亦由 何长工、杨立三设计、制作出来了。

1927年9月9日,起义总指挥卢德铭在修水县城向起义部队授 旗,各地开始破坏铁路,震惊全国的湘赣边秋收起义爆发了。

但是,由于敌强我弱、收编的邱国轩团叛变、二团领导人指挥失当 等原因,工农革命军三路人马在起义中均处被动局面,一团在金坪失 利,二团在浏阳溃散,三团在东门受挫。“军威因是不振”,“竟致溃不成军”

正当起义军面临全军覆灭的关键时刻,毛泽东于9月14日黄昏 率第三团从东门撤至上坪,并于当晚在上坪陈锡虞家召开了三团连以 上干部紧急会议,研究部队行动问题。毛泽东根据各路起义军迭遭失 利的情况,审时度势,提出了“退萍乡再说”的主张,果断地放弃原定 会攻长沙的军事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命令各路部队前往文家 市会合。同时,毛泽东还派人送信到长沙,向湖南省委报告了工农革 命军主力在平、浏受挫的情况,建议省委立即停止毫无胜利把握的省城暴动。

上坪会议适时地改变了秋暴前不切实际的攻打中心城市的计划, 为文家市会合及向农村进军的伟大决策迈出了重要一步。

文家是湖南浏阳与江西万载、萍乡交界的一个山区小镇。这里地 处边陲,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群众基础较好。

9月19日,秋收起义部队一团、三团与第二团余部在文家市会合。

文家市会合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保存和集中了 秋收起义失利后的有生力量,为中国革命实施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战 略转折奠定了组织基础。

文家市会合后,当晚,由前委书记毛泽东主持,在里仁学校后栋的 教室里,召开了有师团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前委会议。卢德铭、苏先骏、余洒度、余贺民等均参加了会议。

关于这次前委会议的情况,目前仅有的文献记载,是余洒庶1927 年10月19日的报告,且极为简略:“十九日抵文家市,距浏阳城九十 里,度仍主张取浏阳直攻长沙(当时取浏有把握)。后以前敌委员会 决议,以保存实力,应退萍乡,次曰部队即向萍乡退却。

关于文家市前委会议的回忆资料很多,何长工等老同志都讲到: 前委在文家市开了会,且有争论,会议最后决定退却。

在文家市前委会议上,出现了不同意见。分歧集中表现在“攻” 与“退”的问题上。一种是前敌委员会的集体意见,主张“以保卫实 力,应退萍乡”;一种是师长余洒度的意见,“仍主张取浏阳直攻长 沙”。围绕着“攻”与“退”这个焦点,毛泽东和余洒度都在会上发表了 自己的见解。

何长工回忆说:“9月19日晚,前敌委员会在里仁学校里的一个 大教室开会,我和杨立三作为会议工作人员,有机会了解一些会议情 况。会开了一整夜,争论得很激烈。余洒度等人坚持打长沙,他认为 不打长沙就没有出路。毛泽东同志不同意,他坚决反对打长沙,主张 将部队转向山区和农村。他分析了形势后说,情况变了,我们的计划 也要变,不变就要吃亏。他从学校借来一张地图,指着罗筲山脉中段 说:我们要到这眉毛画得最浓的地方去当‘山大王’。当时有些人不 同意毛泽东的意见,觉得革命革命,革到山上做大王去了,这叫什么革 命。毛泽东同志耐心地说服大家。他说:我们这个山大王,是特殊的 山大王,是共产党领导的有主义、有政策、有办法的山大王,是代表人 民利益的工农武装。中国政治不统一,经济发展不平,矛盾很多,我 们要找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毛泽东同志的话,通俗易懂,包含着极 其丰富而深刻的真理。卢德铭同志坚决拥护毛委员的主张,他说:毛 委员讲得对。现在交通要道的城市不是我们占领的地方,如果攻打长沙,就有全军覆灭的危险。

经过激烈的争论,毛泽东的战略退却意见,得到了卢德铭、苏先 骏、余贲民等多数前委委员的支持。师长余洒度虽持不同意见,但少 数服从多数,会议最后以前敌委员会决议的形式,作出了“向萍乡退 却”的正确决定。

余洒度在湘赣边秋收起义迭遭失利的情况下,“仍主张取浏阳直 攻长沙”,固然是十分错误的,但这种错误主张实际上是当时中共中 央浓厚存在的“左”倾盲动主义思潮的反映,而不仅仅是一两个人的 错误。 

所幸的是,身负领导秋收起义重任的前委书记毛泽东,在关键时 刻,头脑清醒而又冷静,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与气魄,不唯上,不 唯书,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适时地改变了中共中央和湖南省委“会攻 长沙”的原定计划,作出了向罗霄山脉中段进军的决策,并取得了卢 德铭等多数前委委员的支持,从而统一了工农革命军的步调与行动, 为处于困境中的秋收起义部队找到了一条新生之路。

那么,文家市退兵,究竟向哪里退?向罗霄山脉中段进军,具体向 哪里进?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众说纷绘。过去,有个传统的提法,叫做 “向井冈山进军”。实际上,这个提法是不准确、不符合史实的。文家 市会合时,毛泽东虽然在安源会议上通过王兴亚的介绍对井冈山略有 所闻,但没有产生向井冈山进军的确切概念,文家市前委会议上也没 有明确提出上井冈山。所据如下.:

张启龙回忆说;“从文家市到井冈山是逐步明确的,当时在文家 市还不明确,不知道有个井冈山,我记得毛委员在文家市向部队讲话 时,没有明确说到井冈山去。

张宗逊回忆说:“有人说毛主席在文家市那个时候就看准了要到井冈山搞根据地。根据我的回忆不是这样。在文家市集合部队后,没 有提出到井冈山搞根据地,部队的实际行动也没有向井冈山进军,当 时还是想往主力(即南昌起义部队)靠。

熊寿祺回忆说:“在文家市没有提到要上井冈山,也没有提到要 搞根据地。” 

赖毅回忆说:“在文家市没有提上井冈山,只是说到罗筲山脉那 个地方去。至于井冈山,可能是毛主席沿途边走边调查研究才搞清楚 的。何长工后来也回忆说:“当时只说向罗筲山脉中段进军,后来才 逐渐明确为向井冈山进军了。这也是在实践中一步步认识到的。”@

可见,在文家市会合时,并没有明确提出向井冈山进军的问题。 文家市会合及其前委会议决议的具体进军目标是一“向萍乡退 却”。文献依据是余洒度1927年10月19日的原始报告:“第一团整 理后……至中途毛泽东以前敌书记名义来信,嘱度即将部队改道退萍 乡再说。”“19日抵文家乡……后以前敌委员会决议,以保存实力,应 退萍乡,次日部队即向萍乡退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