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朱德陈毅是怎样指挥龙源口大捷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龙源口大捷是1928年6月23日红四军于永新、宁冈交界的七溪岭、龙源 口打的一个大胜仗。红军以不足3个团的兵力,在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歼 灭敌军一个团,击溃敌军三个团,击毙、击伤敌军数百人,缴枪七八百枝,取得了开创井冈山根据地以来战果最辉煌的军事胜利。

龙源口是一个依山傍水,只有数十户人家的小山村,位于永新西南40余里的七溪岭山脚下。村南的河上,有一座古老的石拱桥连接着永新通往宁冈的道路。从龙源口向南过拱桥,便是巍峨雄伟的七溪岭。两座主峰耸立,东面叫新七溪岭,西面叫老七溪岭。两座雄峰海拔800余米,坡度陡峻、峭壁耸立、荆棘竹木、层峦叠嶂,如一座蜿蜒的长城,横跨于永新、宁冈之间,拱卫着根据地。它是永新通往宁冈的主要道路,也是敌朱德 人进攻的必经之地。

6月上旬,江西敌人对井冈山根据地发 动了规模盛大的军事“进剿”。敌军第九师杨池生部下三个团,会同敌军第二十 七师杨如轩部的两个团,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向湘赣边界大举进攻。与此 同时,湘敌第八军吴尚部队也出动三个团的兵力,由安仁向茶陵、酃县逼近,企 图在西边骚扰根据地,配合赣敌的军ા活动。

6月中旬,红四军了解到敌人的动向后,毛泽东、朱德在龙市主持召开了军 ા会议,分析敌情,部署对策。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是为穷 人打天下的工农红军,现在敌人从永新向我们进攻,我们一定要打个大胜仗,吃 掉两只羊(杨),让人民群众高兴兴地过个端午节。”大家听后,群情激昂,斗志 昂扬,战马嘶鸣。红四军集中兵力对付赣敌杨池生、杨如轩两师。采取“声东击 西”的战术,主力出击湖南鄱县。一方面牵制,压住湘敌,使其不敢轻举妄动;另 一方面而引诱赣敌出洞,然后再回头来对付赣敌。会后,毛泽东率领三十一团 从茅坪出发,经大陇、龙市,进入酃县的沔渡、十都。朱德、陈毅率领二十八团、 二十九团,由茅坪的西南方向进入酃县的十都和三十一团会合。接着,红四军 主力打垮了一股敌军,顺利地占领了酃县县城。

红四军主力西征酃县的消息,使赣敌杨池生、杨如轩误以为有机可乘,迫不 及待地部署对根据地的进攻。由杨如轩带领二十七师2个团及九师1个团,在 新老七溪岭方向进犯根据地。由杨池季带领第九师其余两个团驻守永新县。

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急速返回宁冈、部署战役的第二阶段作战方案。20日,在古城召开军事会议,详细研究和制订了歼灭赣敌的计划:由二 十八团、二十九团以及三十一团一营担任主力,由朱德、陈毅、王尔琢率领,在永 新、宁冈交界处的新、老七溪岭阻击敌人,毛泽东率领三十一团三营在永新的龙 田、潞江一带扰乱赣敌,并监视湘敌,袁文才、王佐带领三十二团,在宁冈、县边境活动,牵制湘敌第八军吴尚部。

6月23日,天还没有亮,敌我双方开始向新、老七溪岭进击。红四军广大指 战员满怀战斗激情,快速奔向新、老七溪岭。二十九团的战士捷足先登,占领了 新七溪岭的制点。这时,与蜂拥而来的敌军迎面逍遇,一场激烈的战斗打响 了。因山路窄,两侧陡坡险崖、林木丛生,敌人只能沿着这唯一的山路仰攻。 敌军李之彬团大喊大叫地往制点冲。二十九团以简陋的武器多次击退了敌 人的冲锋。但由于敌军武器装备较好,弹药充足,火力猛烈,逐渐占据了优势。 这时,朱德手握冲锋枪,赶到指挥所,亲自指挥战斗。陈毅也战斗在前沿阵地和 战士们并肩抗敌。朱德、陈毅亲临前线参加战斗、指挥战斗,极大地鼓舞了全体 战士,他们更顽强地抗击敌人的猛烈进攻。王尔琢、何长工率领二十八团赶到 老七溪岭时,制高点已被敌军杨如轩抢先占领。老七溪岭是永新通往宁冈的又 一条要道。这里山高路窄,地形险要,敌军居临下,向我二十八团疯狂扫射。 面对险要的地形和凶恶的敌人,二十八团无所畏惧,勇敢冲锋,为了夺取制点 击败敌人,组织冲锋集群,突破敌人阵地,为打破杨如轩的防御,每一冲锋集群 由20余人组成,以冲锋枪、梭镖、步枪、驳壳枪等为主的近战武器,向制点隐 蔽前进,冲锋集群勇敢地冲向敌军阵地,把敌军打得晕头转向,四处躲避。敌人 死伤越来越多.无法逃帘,喊“红军来了,赶快跑啊……”在我冲锋集群的轮番攻 击下,二十八团乘势占领了制高点,打败了敌人。

朱德、陈毅得知老七溪岭方向传来红军占领了制点,杨如轩部向后溃逃 的消息时,抓住战机,立即组织二十九团和三十一团一营向敌人猛冲。顿时,敌 军哗声四起,纷纷向龙源口方向逃窜,朱德率领红军乘胜追击,在龙源口会同二 十八团将敌人团团围住。这时,早已埋伏在附近的数千名地方武装,摇旗呐喊, 投入战斗,龙源口杀声误天,红旗招展,口号声和枪声汇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洪 流,向敌人涌去。新七溪岭之敌除少数逃跑外,全部被我军歼灭。下午五时左 右战斗胜利结。红四军胜利*领了永新县城,战斗结束后,边界军民编了一 首歌谣,热情颂扬龙源口大捷:“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指杨池生 和杨如轩),真好,真好!快畅,快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