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为何朱毛两军要会师井冈

 2019-03-09 00:00:00 阅读:

湘南起义失败后,朱德、陈毅等分别率领起义部队撤离湘南,向湘赣边界转 移。1927年12月,朱德部队就与井冈山毛泽东部队联系过。随后,朱德、陈毅 十分感兴趣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井冈山根据地的情况,了解毛泽东对军队的政治教育及在三湾改编时确定的“支部逑在连上”原则等。根据南昌起义的经验教 训,陈毅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能用老套套带兵,毛泽东的办法是治本的。

根据湘南割据失败的形势和中央关于联络毛泽东部的指示。朱德、陈毅果 断地决定把队伍带上井冈山,创建罗筲山脉中段根据地。1928年3月底至4月 初,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团抵达桂东沙田。一方面设法了解湘南起义部 队的情况,一方面在当地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当获悉湘南起义部队正向湘 翰边界转移时,毛泽东等离开沙田向汝城进发,以牵制敌军,掩护湘南起义部队 的转移。在汝城、桂东一带遇反动地方武装的多次阻击,经过奋勇冲杀,打垮和 溃了土匪,攻占了汝城县,4月中旬抵达资兴县龙溪洞,与萧克领导的宜帘农 军独立营会合。为了研究和部署行军路线,陈毅、何长工、湘南特委书记杨福涛 等在资兴县彭公庙召开联席会议。会上,湘南特委负责人不顾当时形势,竭力 主张把队伍带到衡阳,在白色恐怖严蜇的地区开展斗争。陈毅坚决反对这一错 误主张,坚决表示:只有上井冈山才是对的。他反复说明:目前是赤白对立,敌 众我媒,到衡阳是自投罗网,只有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靠拢,才能扭转局势,E得 胜利。湘南特委负责人不听陈毅的忠告,带领少数人离开部队向衡阳行动,结 果在途中惨遭敌人杀害。陈毅、何长工等离开湘南特委后更加坚定地率领队伍 继续向井冈山转移,到酃县沔渡与朱德、王尔琢带领的部队会合,分别开赴宁冈 龙市。4月下旬,毛泽东、何挺颖、张子清率领的第一团到达龙市,和朱德、陈毅部队会合。

朱、毛两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极大地增强了湘赣边界的革命武装力毋,为 罗®山脉中段政权的日益发展与巩固,为井冈山根据地斗争的不断深入,创造 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两军胜利会师在井冈山,是一代伟人共谋救国救民,建党 建政建军的大计,对开创井冈山道路,加快中国革命的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