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红四军为什么要出击赣南

 2019-03-09 00:00:00 阅读:

红五军上井冈山和红四军会合后,增强了边界的武装力诳,井冈山根据地日益巩固和扩大,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威胁也越来越大。敌人妄图以多取胜,一举攻破井冈山根据地。敌人采取兵分五路,层层紧缩、严密封锁的战术,企图消灭红军在根据地内。

红五军上井冈山后,面对新的敌情,前委召开了红四、红五军军委、边界特委等负责人联席会议。认真分析敌情,研究和部署反“会测”对策。会上大家认为,如红军全部死守边界,在强敌进攻面前可能招致根据地与红军同归于尽;如红军一部向外突围,改为外线作战,既可吸引敌人的注意力,牵制敌人的兵力,又可减轻对边界的军事压力,从而有利于反“会剿”斗争的进行。因此,会议决定“四军出发游击,五军防守井冈山借以休息和训练”。1929年1月4曰, 前委在宁冈柏村召开了“柏露会议”。详细讨论了对付湘赣两敌人第三次 反“会剿”的策略。以“围魏救赵”的战术打破了敌人的军事进攻。决定:红四军 主力向外突围,一方面打出去,向外发展,解决红军的经济给养,另一方面牵制 进攻根据地的敌军,减少对井冈山的压力;红五军与红四军三十二团(袁、王部 队)留守边界,一方面对付敌人的“会删”,另一方面配合红四军主力的突围行 动。会议认为,前委的这一部署,“使敌穷于应付,不能实现两省会剿之计划,企 图围魏救赵,影响边界、以解井冈之围”。

对于红四军去何处出击的方向提出了许多设想,有的提出去湘南,有的提出去赣南或赣东北。最后,毛泽东提出:“去赣南还是比较适宜的。第一,赣南 地域广大,山区居多,距大城市较远,敌人鞭长莫及;第二,赣南物资比较丰富, 便于红军解决经济问题;第三赣敌兵力较弱,比湘敌好打;第四,从赣南打出去, 又与赣东北红军、东固红二、四团取得联络,互相配合,成掎角之势。……”经过 反复比较后决定去赣南。因为那里群众基础好,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经济条件和地理环境也很有利,而且那里还有两支地方红军部队在坚持游击活动,也便 于配合红四军出击赣南的行动。

1929年1月14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告 了留山部队和井冈山根据地内的父老乡亲,分两路离开井冈山,踏上进击赣南的征途。一路往下庄、行洲、黄坳;一路往荆竹山,进人遂川境内会合,一道进军赣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