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井冈山根据地是怎样失守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井冈山根据地于1929年1月30日失守,至4月底收复宁冈、莲花等地,井冈山根据地基本得到了恢复,敌人实际占领了三个月的时间。

红五军上井冈山后,敌人加快了“会剿”边界的步伐,纠集了 20个团,超出 红军20倍的力逛包围井冈山。组成五路“会剿”大军向井冈山根据地推进。敌 人“会剿”的计划是:第一步推进到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的外围,占领宁冈的龙市、 古城、酃县的十都、大院以及井冈山南面的黄坳等地;第二步进逼井冈山军事根 据,占领宁冈的茅坪、青梅、上坝一带;最后合击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的心腹―― 茨坪与大小五井。占领井冈山军事根据后,再集中力量对付九陇山军事根据地。

红五军的防守部署是:第五纵队队长李灿、党代表刘宗义带领一大队守卫黄洋界哨口;第四纵队队长贺国中率领八、九两个大队在桐木岭、白泥湖、梨坪一线防守;第十大队扼守八面山哨口;第十二大队守卫金狮而。袁、王部队防守朱砂冲、行洲、下庄等地。彭德怀动员轻伤病员和地方群众,配合红军主力防守各个军事要隘。

1929年1月26日,湘赣敌军推进到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的五大哨口外围之 后,向红军工事发起猛烈的进攻,以攻击黄洋界,八面山哨口的湘敌为主要力量。在敌人的轮番进攻面前,红五军全体指战员不畏强敌,英勇抗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八面山、黄洋界、两哨口的战斗更为激烈。八面山哨口工事几次被敌人轰毁,当地群众把自己的家门板、棉絮用作防御材料修复工ા。 红五军全体指战员在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下,抗击敌人的疯狂进攻。在天寒地 冻、冰天雪地、寒风刺骨的环境下,残酷的战斗持续了三天三夜。29日晚,进攻 黄洋界哨口的敌人,用200块银元买通了当地一位捉石拐的游民带路,避开红 五军一队的正面工琪,沿着一条乱石成堆的悬崖,顺着小溪从黄洋界右侧后而, 帘到小井村,把小井红军医院]00多名重伤病员押到稻田里,用机枪扫射全部 打死。敌人占了小井后,又从背后守卫黄洋界哨口的红五军一大队袭击。由于 腹背受敌,工事被敌人强行占领。红军战士在黄洋界与敌人展开了激烈肉搏争夺战。彭德怀得知后率部立即赶到黄洋界与李灿部密切配合,两面攻击,想方 设法收复工事。可是,由于敌人兵力越聚越多,红五军伤亡越来越大,战斗力越 来越弱。30日,在重炮的连续猛轰下,敌人又占领了八面山工事,攻破了桐木岭工事,井冈山根据地连续被敌人打开了三个口子。由于弹药缺乏,战斗减员增大。给养闲难,山上主要哨口已失守,强敌步步逼近茨坪,红五军被迫节节后退。 面对敌人几面夹击的危险,彭德怀醒地估世了红五军的处境,果断地执行红五军军委原定战略方案。冲出敌人密集的包围圈,以保存自己的力量,避免全 军拟没的危险,向赣南转移。当时,守卫黄洋界的一大队,扼守金狮而的十二大 队,均下落不明,无法突围。

井冈山军事根据地被敌人占领后,1929年2月,敌人又调集4个团的兵力, 对九陇山军事根据地发起攻击,因敌众我寡,招致失利。第三次反“会剿”斗争 遭到失败,井冈山根据地沦为敌占。

井冈山根据地的失守,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一是敌强我弱,守山部队力显单薄,敌我兵力相差悬殊过大;二是边界陷于孤立无援的地位,红五军 处于孤军作战的境况;三是守山部队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了半个月的战斗, 弹药缺乏,减员增大,给养困难,伤亡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