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黄洋界上炮声隆时我军打了多少炮弹

 2019-03-09 00:00:00 阅读:

黄洋界保卫战发生于1928年8月30日。湘赣两省敌人纠集4个团的兵力。乘我军大部队在湖南桂东欲归未归之机,对井冈山根据地发动了第二次“会剿”。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人民群众及地方武装的支援配合下,凭借黄洋界天险,英勇奋战,顽强抵抗,经过一天的激战,击溃了敌人的进攻,终于取得伟大胜利,保卫了井冈山根据地。

黄洋界位于罗筲山脉中段,万洋山的东北端,海拔1343米。它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著名的五大哨口之一,南离小井10余里,东到茨坪20余里,素称井冈山的北大门。周围群峰耸峙,满山松杉竹木,枝叶繁茂,翠欲滴,白云缭绕,云海茫茫,浩瀚无边,所以又苻“汪洋界”之称。原坎坷不平的羊肠小道,时而在峡谷蜿蜒,时而盘峰而上,两条小路进人黄洋界哨口 :一条向西经大陇至湖南酃县;一条向北经新城直抵永新。两路两旁陡峭绝壁,峡谷一眼望不到底,令人头晕目眩。

1928年8月“左”倾机会主义给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造成“八月失败”后,闽 民党反动派妄图利用我“八月失败”的困难局面,乘我红军大队远在湖南欲归未归之机,命令湘敌吴尚第八军1个师,赣敌王钧第三军1个团共4个团的兵力 向井冈山进犯,妄图摧毁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砍倒边界红旗。以湘敌为进攻的主力,决定从黄洋界突破。

毛泽东同志得知红军大队在湘南失利的消息后,立即决定亲自率红三十一 团第三营赴湘南迎还大队。还预料到敌人可能乘机进攻井冈山,特别部署三十 一团团部和一营在掩护南进之后,注意和地方武装团结一致,全力保卫井冈山。

红三十一团一营得悉敌人进攻井冈山的企图后,营长陈毅安同志立即命令部队集中,除留二连在三湾、赣江、九陇继续游击,发动群众,袭扰和牵制敌人 外,营主力昼夜兼程,经田西、段家坪、才江、西坑、龙市、大、茅坪等地,于8月 29日中午到达井冈山大井村,团长朱云卿同志立即召开了连以上干部会议,下达了防御任务,三十一团特务连为总预备队,团指挥所设在大井村。团党代表 何挺颖同志在黄洋界亲自指挥战斗。

从黄洋界顶到半山腰,筑起了五道防御线:第一道是竹钉阵;第二道是竹篱 笆和铁丝网;第三道是石滚木;第四道是壕沟,沟底安置竹钉;第五道是堑壕和用石头垒成的掩体。黄洋界上堑壕曲折、檑木纵横,竹钉、壕沟等障碍物浑然 一体,像给黄洋界披上了坚固的盔甲。黄洋界上“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8月30日晨,黄洋界浓雾满山。8时左右,浓雾渐消。湘敌开始用机枪向山上扫射。随后以两个营的兵力向黄洋界发起进攻,因为山路窄陡峻,两 侧又设置了竹钉,敌人兵力难以展开,只能吃力地一个一个往上爬。红军为近距离歼敌,待敌人进到离阵地前几十米时,一声令下,各种火器一起开火、石 滚木像爆发的山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敌人发起攻击。一泻千丈的木石流,从山顶一直冲到山下,敌人躲藏不及,伤亡惨重,溃不成军,丢下大批死尸败退下去了。

过了一会,敌人又用密集的炮火向黄洋界阵地轰击,打得黄洋界上硝烟滚滚,碎石乱飞。红军居高临下,依靠天险,易守难攻,以逸待劳,凭借坚固工事,沉着应战。待敌人密集的队形接近我前沿阵地时,一次又一次地蹯石滚木向敌人打去,结果死尸满坡。就这样,连续打垮了敌人三次冲击。

下午,黄洋界上又炮声隆隆,敌人孤注一掷,集中全部炮火轰击黄洋界阵地,满山烟尘弥漫,地动山摇;敌人的机枪像发疯似的乱扫一阵过后,欺我没有远射的火器,便排成密集的队形,拥挤于山脚下,蚂蚁般地涌上山。眼看敌人就要上来了,我军机智而沉着地应战。我机关炮连将放在留守处的迫击炮和三发炮弹一起扛到阵地上,精心地测准距离,第一发炮弹落地后没有炸响,紧接着, 第二发炮弹腾空而起,同样没有炸响,战士们心急如焚。正在万分焦急时,第三发炮弹又飞出炮膛,腾空而起“轰”的一声在敌群中爆炸了,一下炸死炸伤敌人数十名。这时,各个山头上的暴动队员和当地群众,舞动红旗,高声呼喊,号角声、欢呼声汇成一片,响彻云霄。随着这震天动地的怒吼声,一股汹涌澎湃的石滚木洪流又向半山腰的敌人直冲而去,手榴弹在敌群中又爆炸,敌人立即溃乱,慌张逃窜,这时,红军战士端起刺刀,暴动队员挥舞着梭镖向敌人猛烈冲击。 又一阵惊天动地的喊杀声和军号声,吓破了敌人的胆,以为我红军主力大队回到了井冈山,敌人畏我军威,惊恐万状,连夜撤逃。

经过一天的鏖战,终于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大队在回井冈山途中,听到黄洋界胜利的喜讯后,兴奋异常,欣然挥笔,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这一著名词章:

山下旌旗在望,

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

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

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

报道敌军宵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