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官兵关系怎样

 2019-03-09 00:00:00 阅读:

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红军面对反动势力的四面包围,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军队内部实行了党领导下的民主主义制度,建立了新型的官兵关系。形成了一种崭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如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的那样:“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下去,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繁琐的礼节,经济公开。” 军民团结,同甘共苦,战胜困难,是井冈山根据地军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一个重大特点。

三湾改编前,在秋收起义部队的部分官兵中。仍然残留着比较浓厚的旧军 队带来的军阀主义和雇佣兵习气。一些从旧军队过来的军官,不是动辄打人, 就是随便处罚士兵,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工农革命军来到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建立了崭新的官兵关系。毛泽东同志把井冈山时期实行的军内民主主义,概括为红军的“三大民主”: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 主。

政治民主,就是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士兵有说话的自由,可以对官长提出批 评意见。

军事民主,就是练兵时提倡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作战时听取士兵 群众对攻克敌人和完成任务的意见,战后作总结时听取士兵群众对军事指挥的 评论。

经济民主,就是经济公开,取消雇佣制。士兵组织伙食委员会协助部队干部管理军队的给养和伙食。团以上各级士兵委员会有权派出代表参加审决算。

井冈山斗争时期,部队的供给标准是很低的,每人每天除粮食外,只发给五分大洋的油盐柴菜钱,至于零用钱,有钱就发,无钱时就不发,没有固定,当时零用钱的用途大致是:交纳党费、买烟、草鞋、碱(洗衣用)和理发等费用。由于敌人频繁的军事进攻和严密的经济封锁,根据地附近的土豪几乎打尽,打土豪筹 款的机会减少;红军给养一度到了十分困难地步,不要说零用钱不发了,就是一人一天五分钱的伙食钱也难以维持,几度降低伙食标准,有时候每天只发两三分钱。红军官兵每天只能吃两顿没油没盐的南瓜或者苦涩的野菜。冬天,井冈山上经常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战士们没有棉衣和棉鞋。天长日久,许多战士都生了冻疮、发肿,以至溃烂。特别是寒冬的夜晚,没有棉被盖,只布一条破军毯,常常夜晚不能人睡,只好找稻草盖,几个士兵身靠身地睡在一起,但是由于官兵一致,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一样艰苦一样甜,战士没有任何怨言,当时他们还编了两首令人感动的歌谣:

红米饭,南瓜汤,

秋茄子,味道香,

餐餐吃得精打光。

干稻草来软又黄,

金丝被儿盖身上,

不怕北风和大雪,

暖暖和和入梦乡。

这两首歌谣,既是对当年红军战士革命乐观主义粮神的热情赞颂,也是对当时红军艰苦生活的生动写照。

井冈山斗争时期,官兵同甘苦,不搞特殊,实行经济民主的经验,为当时发 展工农业生产,兴办各项事业,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起 了重要作用。同时,它对指导后来中央苏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开展经济斗 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