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红军公卖处的货源来自哪里

 2019-03-09 00:00:00 阅读:

1928年5月间,新(永新)遂(遂川)边陲特区工农兵政府,用打土豪筹得的一部分款子,买了一批货物运回井冈山,在茨坪办起了公卖处。接着在大井等地根据群众的要求,也成立了公卖处,这些公卖处的资金是由大家自动凑股,许多农民把微薄的积存交给公卖处,并选举群众信得过的人在公卖处工作。公卖处用群众凑的股金,通过各种办法到白区去购买货物,然后卖给群众,到年终又分红利,大家十分满意。前一种公卖处是公营经济性质,后一种是集体经济性 质。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公卖处越办越普遍。

公卖处的货物来源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利用红军外出作战的机会, 跟随红军到攻下的县城和集镇去购买;

二是通过白区的地下组织,一步步转运到根据地来;

三是收购商贩运到根据地的货物;

四是发动群众分别到白区秘密采购。

根据地的群众对敌人作斗争,既英勇顽强又计谋无穷。为了打破敌人的严密封锁,战胜经济困难,他们创造了许多绝妙的方法,瞒过敌人,把在白区采购来的物资运到根据地。如有的把担茅柴、扛猪的竹竿打通,将食盐装进里面去,运到根据地内;有的装成肩挑小贩,在篾底下放上食盐、西药等“禁运品”,上面装别的东西,偷运过来;有的办法更巧妙,将粪桶做成双层底,下层放食盐、药品等,上层装大便,通过敌人的封锁线。经过边界党和人民群众的努力,丰富了公卖处的物资。边界党和各级工农兵政府为加强对公卖处的领导,还派出干部到公卖处去工作,注意调剂各公卖处间的货物。这样,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办公卖处的积极性, 使公卖处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