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毛泽东为何要在井冈山开辟红色圩场

 2019-03-09 00:00:00 阅读:

圩场,是农村商品交换的场所。农民通过赶圩,出售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和手工业产品,换回生产和生活所需要的工业品和日用品;同时通过圩场这个渠道,既可以把农产品和土特产品输往城市,沟通城乡之间、工农业之间的经济联系。可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之前,边界地区的圩场完全操纵往土豪劣绅手上,他们残酷剥削广大劳动人民,特别是农民群众,搜取高额利润。为了 反对地主劣绅的封建剥削,充分发挥圩场在粉碎敌人经济封锁,解决根据地经济困难中的作用,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创建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的同时,开展了改造圩场、开辟红色圩场的斗争。

恢复草林圩场。1928年1月,工农革命打下遂川县城后,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战士来到草林。草林圩上的土奈劣绅听到风声,赶忙关闭店门,疏散财物,收拾金银细软,逃往南昌、赣州、上饶等地。他们在逃跑前还散布种种谣言,诬蔑工农红军,并不给红军做生意。

整个草林圩场冷冷清清,农民挑来的货卖不出去,家里急需要买的生活日用品买不到,群众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为 了狠狠打击和彻底孤立土杂劣绅和奸商的罪恶活动,打开草林圩场的局面。工 农红军在毛泽东同志的直接领导下采取一系列措施:

1.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建立红色政权。红军来到草林,分散到圩场和附近农村,广泛发动群众,宣传毛泽东同志亲自制定的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揭土劣 绅和奸商的阴谋诡计,鼓励中小商人开门做生意。有的在圩场上贴布告,布的走 门串户,访贫问苦进行口头宣传,有的用红土和石灰水在墙上写标语:“红军适无 产阶级的队伍”,“红军打土豪不打穷人”,“保护中小商人做买卖”,“取消苛捐杂税”,“公买公卖”等标语口号。几天时间,草林区成立了工农政府,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并组织了 600多人的赤卫队。这使整个草林区迅速掀起了以废侦毁约、打 土豪、分浮财为主要内容的年关斗争,草林发生了翻天拟地的变化。

2. 打土豪,砸税卡,夺回圩场领导权。毛泽东同志首先下令打掉地主土杂劣绅的反动武装――靖卫团,发动群众狠狠打击大土豪,还砸掉了通往圩场路上的层层税卡,取消了一切苛捐杂税。这些行动深得广大农民和中小商人的拥护,激发了他们参加圩场贸易的积极性。

3. 执行党的政策,保护中小商人。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团结、教育和争取中小商人。他们在草林期间,亲自找贫苦农民和中小商人谈心,了解圩场悄况, 耐心教育中小商人,并在万寿宫召开了群众大会,号召广大农民群众和中小商人团结一致,打土豪、分田地,反复阐明了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鼓励中小商人做生意。还对中小商人采取了保护政策,对他们的财产,一粒盐、一寸布也不 动,不罚款,不抽税,允许他们自由贸易,合法经营,使之有利可图。

4. 建立大陇红色圩场。大陇位于原宁冈县南面,离遂川县、茶陵都较近,是开设圩场的一个好地方。为了发展根据地经济贸易,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 1928年6月,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在大陇开办红色圩场。要求专人负责筹办,从速完成。随即,大陇成立了圩场筹建委员会。并规定农历二、五、八为逢圩曰。 大陇红色圩场相比草林圩场有新的特点:政府管理圩场、领导圩场。大陇红色圩场直接由大陇区工农兵政府管理,成立了相关的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圩场的贸易活动,处理圩场上出现的问题,大陇区工农兵政府还组织人员,对外来赶坪的群众和商人做宣传工作,宣传我党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鼓励他们来根据地做生意,这对活跃根据地圩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许多客商从白区赶到红区。他 们从茶陵、酃县、遂川等县,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想尽一切办法,把食盐、布匹、西药等根据地缺少的物资偷运到大陇圩场来,有力地援助了根据地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