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第一所红军医院是怎么建立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井冈山斗争时期战争频繁,生活艰苦,营养不足,伤病员多,这直接影响到 部队的战斗力。“古城会议”(在宁冈古城召开的党的蜇要会议)后,为工农革命 军在茅坪攀龙书院办了一所后方医院。

后来,在茅坪象山庵和井冈山的大井、 中井、小井都建过红军医院。但是,由于反动派的经济封锁,根据地的药物和医疗器械来源几乎断绝。当时边界党曾多次向湖南和江西省委以至党中央写报 告,请示送几名西医和一些药品来,都未能办到。红军医院的医护人员群策群力,软膏刀、软膏盒等,用杉木板做护木,用消过毒的理发刀代替手术刀,用土布代替纱布、用枫树叶代替盖布,对于用过的纱布,绷带也是洗了又洗,补了再补, 消毒后再用。西药缺乏,就采制中草药。开始不懂得如何采制中草药,就向当地老农请教,向土郎中(农村的中医)学习。

为了寻找中草药,他们不怕毒蛇和荆棘,翻遍了各个山峰,踏遍了每块草丛,挖到中草药70余种。他们白天上山采药,晚上炮制各种药品,并在群众中学到了许多民间秘方。此外,红军医院住房困难也较大,因房子少,伤病员多,最多时达五六百人,医院内容纳不下,就分散在当地的群众家里,这给治疗护理带来很大不便。1928年冬,根据地军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井冈山的小井建设了一所红军医院。这是我军的第一所医院,没有砖料就上山砍伐木头,没有瓦就用杉皮代替,没有劳动力,红军战士和当地农民一起义务劳动,没有资金就把红军从五分钱的菜金中节约下来 的“伙食尾子”贡献出来。军民团结一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起了一栋有90个房间的两层楼的红军医院,为伤病员的治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