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军械处被服厂是怎样创办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红军在井冈山创办军械处,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全靠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茨坪红四军军械处,是由朱德同志带领上山的部队中抽调一些原来水口工人办起来的。一开始遇到很多困难,一无工具,二无材料,三无厂房,四不懂技术。但是军械处的工人都明白,过去做工是为了赚饭吃,一天累到晚,还是吃不饱,穿不暖,今天做工是为了打白匪斩豺狼,翻身求解放。因此,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就利用一栋旧厅堂当厂房,没有锻压机就用铁锤打,没有机床就用简单的工具代替,没有木炭就上山砍柴烧,不愤技术就互教互学,逐步探索。就这样,一个一个军械处建立和发展起来了。开始只会打大刀、制梭镖、枪尾断了改马枪,或者采取修旧利废的办法,把各种坏枪的零件拆下来,配装成好枪,后来随着人员的增加,技术的不断积累和总结,加上从敌人手里缴来了一些工具,逐步可以造枪了,造出了单响枪。

井冈山根据地的几个军械处,虽然规模很小,设备简陋,只能修理枪支和制造一些简单的武器(梭镖、大刀、鸟铳、单响枪),但在根据地革命战争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例如,红四军军械处的工人们群策群力,修理了二十八团的一门迫击炮,在1928年8月30日的黄洋界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办被服厂: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区后,由于经常作战,翻山越岭衣服破得快,又无新的换替,身上穿的是补丁加补丁的衣服。战士们风趣地说这是“千块布条半斤线”的绣花衣。加之井冈山的

冬天格外寒冷,满山遍野冰雪租盖,解决部队棉衣的问题,成了燃眉之急。

工农革命军开初是打土豪得来的布匹,分发给缝衣工人拿回去加工,按件付工资,如1928年1月,打下遂川后,将缴获的布匹给草林缝纫工会发给缝纫工人缝制。1927年至1928年初,驻宁冈茅坪的留守处,也是把布分发给农民裁缝缝制。这样,给管理工作带来许多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毛泽东同志派余贲民副师长负责,从红军战士中抽调了十几个会缝衣的战士,并从农村请来了一批裁缝师傅在宁冈桃寮村的张家祠办起了红军被服厂。1928年7月在茨坪李家祠办起了一个被服厂。被服厂的工人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利用祠觉作厂房,利用旧门板作工作台,利用手纺棉线代替机制线,没有机器就用手工缝制,办法虽土,缝制的衣服倒挺结实,深受战士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