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井冈山土地革命分几个阶段和步骤

 2019-03-09 00:00:00 阅读:

井冈山根据地的土地革命,大体分为三个阶段:1927年10月至1928年3 月,为分田准备阶段,这个阶段除少数地区试行分田外,大多数是建立农民武 装,建立党的组织,建立工农兵政府,打土豪、分浮财、废债毁约,发动群众,为分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1928年4月至1928年7月,为试行分田到全而分田,深人土地革命阶段。1928年9月至1929年1月,为夺回“八月失败”失去的土地,巩固和发展土地革命胜利成果的阶段。

边界实行分田,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个创举,因当时没有实践经验,各地分田的方法不一致。但大体分为以下几步进行:1.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分田的道理。2.查田亩、划分等级。3.分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4.宣布分田结。5.插牌。 在田头插竹牌、木牌,也有插红旗的。毛泽东十分关心分田工作,亲自为贫苦农民写过分田牌。1928年在边界的分田最紧张的时候,一天,毛泽东同志来到井冈山桐木岭哨口下的白泥湖乡视察。当他知道贫雇农老表多次跑到乡政府他要分田牌,而乡政府的邱秘书为写牌,两天两夜没合眼,双眼熬得充血时,便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地替农民写起分田牌来。农民高兴地说:“毛委员为咱写分田牌,字字句句暖心怀,如今土地回老家,幸福日子跟着来。”6.造册登记。7. 开大会庆祝分田胜利。在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和龙源口大捷的推动下,仅五、六、七三个月时间,宁冈全县,永新南乡大部分地区,北乡、西乡以下山区,遂川的五斗江,黄坳等地,酃县的大院,东西大坑,石冈一带,莲花的大部分地 区,都普遍分了田,边界土地革命达到了高潮,群众欢欣鼓舞,热情歌唱:“土地回老家,合理又合法。分了田和地,穷人笑哈哈,跟着毛委员,工农坐天下。”

边界的打土杂、分田地,是在边界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进行的。经过一 年多时间的艰苦裔斗,产生了《井冈山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是我党历史上 第一个土地法,它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人民,进行土地革命运动经验的初步总结。《井冈山土地法》在我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斗争中,具有伟大 的历史意义,它为后来的土地革命奠定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