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毛泽东是如何在井冈山建立红色政权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逑立后,毛泽东同志立即领导根据地人民开展了以打 土豪、分田地为中心内容的土地革命运动,建立了红色政权,彻底改革封建土地占有制度,真正地从实际出发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使中国土地革命进人了一 个新的历史阶段。

地主豪绅阶级,是几千年来封建统治的基础。是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 的社会基础。“打倒这个封建势力,乃是国民革命的真正目标”(毛泽东《湖南农 民运动考察报告》),也是解决土地问题,建立红色政权的关键。在反动统治时 期,地主奈绅阶级,占有大世的土地,操纵农村基层政权,还控制着家族、祠会等 封建宗法性的组织。土地革命,首先是农民阶级推翻地主豪绅阶级政治权力的 伟大革命,如不首先从政治上把土豪劣绅的威风打下去,就不能摧毁几千年根 深蒂固的封建势力,农民便抬不起头,不敢向地主豪绅阶级夺回土地。因此,毛 泽东同志率领工农红军进人井冈山后,立即领导农民开展打土豪、分浮财的伟大斗争。1928年5月20日,在宁冈茅坪谢氏愤公祠召开的湘赣边界党的第一 次代表大会上,讨论了深入土地革命和成立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等问题。毛泽 东同志在讲话中阐述了深人土地革命对开展武装斗争建立红色政权,巩固革命 根据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1927年11月上旬,在宁冈县茅坪象山庵召开了有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会上,毛泽东同志指示各县党的负责人要抓紧蜇 逮党组织的工作,发动群众,建立政权,武装农民,开展土地革命,并迅速开展以 打土 S分浮财,废侦毁约为主要内容的年关斗争,旧历年关对贫苦农民来说好 比鬼门关,它是地主柰绅催租逼偾,贫苦农民痛哿难捱的日子,因而也是我党发 动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利时机。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边界各地普遍做 了以下几件ા情:

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建立革命政权和共产党的组织。工农革命军每到一地就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当时的宣传群众的主要口号是:打土豪、分田地,废除 债务和苛捐杂税等。1928年5日,毛泽东同志又带领一部分工农革命军,打下 遂川城后,立即分兵三路:一路到于田,一路到大坑,一路到草林,开展发动群众 的工作。同年三月,毛泽东同志又带领一部分工农革命军深人永新县的秋溪乡 一带,调研究,发动群众,打土粢筹款子,并亲自创建了秋溪乡党支部。同年 三月,毛泽东同志又到桂东沙田一带,打土柰,发动群众,进行分田试点工作。

为了有效地发动群众,毛泽东同志还为工农革命军定了调提纲,调提纲内容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群众生产状况,剥削关系,风俗习惯;地理 环境方面,重点是调杳农村阶级关系,农民受压迫受剥削的情况,了解群众当前的迫切要求。经过边界军民的英奋斗,在茶陵、遂川、宁冈三县推翻了地主豪 绅的反动统治,砸烂了反动统治机关,建立了三个县的红色政权,初创了井冈山 革命根据地,胜利地打开了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