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张子清是怎样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张子出生于风景秀丽的湖南省益阳县,一个将门家庭。从小受他父亲的 影响,立志从军,报效祖国。1927年9月,他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暴动,在 三湾改编时任三背营长。在向井冈山进军建中,走到遂川的大汾时遭到当地的 大地主恶肖家壁的袭击,大部队被冲散。后来又转战湘南,与朱德,陈毅部队相遇,辗转到井冈山。当时,正遇上毛泽东指挥部队攻打茶陵县,他参加了战 斗,于1927年12月升任为团长职务。张子有着卓越的军ા指挥才能,是一 位文武兼备的军琪将才,是毛泽东主要的军事指挥员,朱毛两军会师后任十一 师师长兼团长。1928年2月,部队在向湘南转移途中,张子指挥一个团的宫 兵,所向披靡,攻无不克,取得了多次战斗的胜利。然而,战争是残酷的,就在湖 南陵县接龙桥战斗中,张子为了掩护朱德、陈毅部队撤退转移,不幸身负:® 伤,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左腿骨。他被迫从战场上抬下,抬到井冈山小井红军 医院治疗。当时,小井红军医院医疗条件极差,缺医少药,更谈不上什么消炎 药、麻痹药、抗菌药等。后来,张子的腿发炎化脓就用木锯子放在开水里煮, 高温消戢,张子咬紧牙关,忍着痛,把一条腿锯掉了。

张子清师长一条腿没了,战士们来到小井红军医院玢望,最好的礼物是什么?不是现在猜病人布什么水果,萤养补品,而是每人把平时节省下来的一小 包食盐,带到医院慰问张子师长。“师长,您就用这包食盐去消炎,洗伤口 吧,望早日康复!”张子师长婉言谢绝说:“不行啊!你们天黑夜地行军打 仗,没有盐吃,连走路都没有劲,哪能打仗啊! ”由于战士们的盛情难却,张子 只好把食盐收下,用烟叶包好放在抽屉里。到了 1928年冬,医院连洗伤口的盐 水都没了,这时,张子把这包食盐拿出交给护士班长王云霖说:“你把这包食 盐拿给通伤员洗伤口。”护士班长一听,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说:”师长,您的 一条腿都没有了,你不是蜇伤员谁是重伤员?你不先洗谁先洗呀?”“不行,先给 其他伤病员洗,然后再给我洗。”就这样,把最后留下的盐水给张子师长清洗 伤口,消炎效果就不起效了,张子的伤势愈来愈严重。毛泽东对他的病情十 分关心,几次想把他送到上海等地医治,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加上张子清自已 的执意不肯。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下山前往赣南,张子清! 长自愿留下来,协助红五军彭德怀,指挥第三次反“会剿”。当年,在红军队# 中,就是猫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去增强党群干群的凝聚力、战斗力。

1975年,当年担任过红四军31闭的八连连长名叫鄢辉的同志,到井冈山故 地重游,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时,他偶尔讲述了当年张子清一段鲜为人 知的史实:张子清师长留在井冈山后,正好鄢辉同时也被留在山上,担任湘东锻 西八县游击队总指挥,他与张子清都是湖南同乡,又是上下级关系。当年鄢辉 经过千难万险找到井冈山金狮面红军洞探望张子清时,看到躺在岩洞身着单衣 的张子清,在天寒地冻的山洞里,一把黄豆,一把笋干,一把雪团地艰难生活着,已经熬过了多少艰难日子。后来,他快不行了,经过党组织的周密安排,他被转 移到永新县东华山继续养伤。弥留之际,鄢辉连长见自己老乡,老上级已是神 志不清,一种难以言表压抑的情感涌上心头。他止不住扑簌簌泪水,哽咽地说: “张师长,你有什么话要说,我鄢辉死也要把你的话转给张嫂子。”张子清的伤口 已肿得碗口那么大,全身作冷打颤,睁开腥松的眼皮,吃力地向战友老乡轻声地 说了说:“你不能死,你一定要活下去,请您回到湖南后转告你嫂子吴雪梅,子清 对不起她,请她好自为之。”说完,紧握住鄢辉的手,悄然离开了人世间。

几十年后,井冈山的党史征集人员,找到了张子清的妻子吴雪梅。这位老 人一直不相信自己的丈夫已经离了人世。党史征集人员将张子清师长牺牲 的全过程告诉了老人后,苦苦地等了一辈子的妻子嘹啕痛哭,她说:“我等到头 发都白了,就是要等到井冈山的人亲口告诉我张子清真的死了。”几十年的等 候,几十年的期望,一切都化为泡影,老人经不住精神的打击,不久便病倒了。 1980年7月28日,吴雪梅去逝,享年80岁,她的骨灰合葬在永新县与张子清烈 士一起,完成了她生前的遗愿。

张子清死得太早了,他的家属是这样说的,那些与他并肩作战过的战友们 也是这样说的。他的死是中国革命的一大损失。当年,毛泽东远在数百里的赣 南也深感痛惜!他是一位没有来得及授衔的将军!他能活到解放后,至少也是 ―位元帅,大将!这是与他并肩作战过的将军们发出的共同心声!

张子师长他为了什么?为了后人的幸福,他却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小井 红军医院130多名伤病员,来不及转移,被反动派活活抢杀,找到有名有姓的才 13人,大多数连自己的姓名和面容都没有留下来的人,究竟为了什么?难道他 们是为名为利?还是为官为财吗?都不是。这就是一种崇的理想和信念! 值得我们永远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