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是怎样形成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工农武装割据”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主要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以农村根据地为主要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的红色政权区域。“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是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当时的主要斗争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与阶级敌人作斗争;另一种是与党内的“左”、右倾错误思想作斗争。中国革命有四个基本特点:一是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二是敌人的强大;三是敌人的 弱小;四是党的领导和土地革命。毛泽东指出:“因为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在中 国的反动同盟军,总是长期地占据着中国的中心城市,如果革命队伍不愿意和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妥协,而要坚持地奋斗下去,如果革命的队伍要准备积蓄和 锻炼自己的力并避免在力蛩不够的时候和强大的敌人作决定胜负的战斗, 那就必须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上、政治上、经济 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借以反对利用城市进攻农村区域的凶恶敌人,借 以在长期战斗中逐步地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 党》)如“八一”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湖南起义的相继失败,充分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先后取得了茶陵、遂川、 新城、战斗的胜利。建立了三个县的红色政权,初步取得了创建革命根据地的 实践经验。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分队伍和湘南 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合,“再开始边界的割据”,使边界斗争进人全盛时 期。5月20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了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批判了党内 的右倾悲观思想,总结了边界斗争半年来的经验,制定了边界对敌斗争的政策。 第一次提出了巩固和发展工农武装割据的具体做法。

1928年6月4日,中央来信,肯定了边界的工作,党的“六大”以后,中央还 逐步向各地介绍了井冈山斗争的成功经验。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写下了两篇 光辉著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总结了各地, 特别是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指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是共产党和割据地方 的工农群众必须充分具备的一个蜇要思想。从而把创建根据地的实践上升到 了理论高度,至此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