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毛泽东为何率部队向农村转移

 2019-03-09 00:00:00 阅读:

秋收起义部队受挫后,毛泽东当机立断,主动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把部队 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开始了工作重点由城市向农村转移。毛泽东率部队向农村转移的主要原因:

一是,秋收起义部队受挫。5000人马的部队只剩下2000多人,加上长沙的形势发生很大的变化,兵力增大,攻打长沙不可能。

二是,农村是反动统治力超:傅弱的地方,特别是湘赖边界,交通不便,反动 统治鞭长莫及,是红军休生养息地方。

三是,农民在农村,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他们受苦最深,最善于革命、最彻 底革命,把这支力遛组织和发动起来,是红军最理想的兵源。

四是,在农村可以解决部队的给养问题。
a
早在大革命初期,毛泽东就非常重视农民问题。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又 提出了“上山”、“下湖”与绿林交朋友。“八七”会议前后,他又对湖南的农民革 命运动作了认真调研究,向中央递交了《湘南暴动大纲》。因此,向农村退却, 毛泽东是有思想基础的,也是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

这一历史性的转移,在中国革命史上是一次伟大创举,既保存了革命的武 装力量,又体现了我国国情,实事求是地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找到了一条中国式 的道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