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王尔琢是怎样牺牲的

 2019-03-09 00:00:00 阅读:

王尔琢,字蕴璞,湖南石门县人,1903年元月22日出生于小康家庭。因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和对当时社会的不满,1924年便投笔从戎,考进了黄埔军校,同年加人中国共产党。

1926年,他随军参加北伐,先后担任过国民革命军第3军第26团党代表、 东路先遣军政治部主任。大革命失败后,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随后跟朱德转战湘南,参加了湘南暴动,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参谋长。1928年4月底,湘南暴动失败后,王尔琢随朱德到达井冈山,任红四军参谋长兼28团团长。

1928年8月1日,红军大队在资兴布田圩整编了部队。当时,有人向王尔 琢揭发了28团2营营长袁崇全可能不住,军委也准备将他调开。但因急于撤退,加上王尔琢不太相信袁崇全会判变,因此仍由他带着二营和机关枪连、迫 击炮连行动。8月23日,毛泽东、朱德部在桂东会合,决议重返井冈山。

8月25 日,部队从寨前分两路出发。当红军到达崇义新地圩时,担任前卫的袁崇全伙同副营长、党代表阴谋带领五个连的部队叛变,投靠赣敌刘士毅部。在行军中, 几个连的干部发觉方向不对头,知道是袁崇全要叛变了,于是,连夜带着几个步兵连和一个机关枪连返回,追赶大部队。当部队行进到思顺圩时,有人报告说袁崇全部在那里扎营。朱德主张把袁崇全打回来,王尔琢则主张喊回来。团部 命令一营营长林彪带领部队包围思顺,严密搜索,抓住袁崇全。可是部队包围 思顺后,林彪违令不进行搜索,也没有派人归队报告。王尔琢很着急,立即带了警卫排赶到思顺。一进思顺街,王尔琢就一边喊话,一边朝袁崇全部驻地走去。 二营士兵听出是团长的声音后,不再开枪,混乱也渐渐平息下来。此时,袁崇全正在打麻将,听到声音,立即拿起两支驳壳枪,冲出房门,一齐开火,当场将王尔琢打死。接着,带领几十个人逃跑,投靠了刘士毅。9月13日,红四军攻克遂川城,抓住了这个可耻的叛徒,当场处决了。

经过这场斗争,被叛徒胁骗去的最后两个连,终于回来了,可是王尔琢参谋 长却英勇牺牲了。为了悼念王尔琢同志,部队在思顺圩为优秀的共产党员、红 四军参谋长王尔琢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仪式。朱德、陈毅先后讲了话,度评价 了王尔琢英勇善战的一生,并号召全军向烈士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