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部队有几支红军有多少

 2019-03-09 00:00:00 阅读: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阶段(1928. 3―1929. 1)。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红军人数由2个团发展到3个团,党员人数从不到千人发展到近万人,根据地面积扩展到7200多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50多万。红军部队主要从四个方面先后来到井冈山:一是秋收起义部队;二是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三是湘南起义的农民军;四是平江起义的主力部队。这里成了当时 革命武装力量的最大集合点。

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在朱德、陈毅等同志的领导下,1928年1月12 曰,在宜章县城揭开了湘南暴动的序幕。参加暴动群众有100多万人,建立了 3 个农军师和2个农军独立团,有9个县成立了苏维埃政府,朱德部队由1500人 增加到15000人。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第一二团于4月上旬到湘南攻下了汝 城,堵击和击溃了湘敌十三军第二师1个团。两军主力部队到达龙市后,完成 了历史上著名的井冈山会师,也称朱毛会师。5月4日,在宁冈龙市的龙江沙滩 上召开了会师庆祝大会,会上宣布了中国工农革命第四军成立,不久改为中国 红军第四军,也称“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参谋长王尔琢,下 3个师9个团。

1928年4月,成立湘赣边界特委,5月在宁冈茅坪谢氏慎公祠召开了边界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共湘赣边界特别委员会,毛泽东为 书记,同时还成立了边界工农兵政府,袁文才为主席。毛泽东在边界党代会上, 首次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后来,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为走农村包围城市 道路奠定了理论础。两军会师后,敌人调动10个师的兵力对革命根据地发动了“会剿”。朱德、陈毅、王尔琢等带领从湖南上山的主力二十八团、二十九 团,于1928年5月初开始决战。三打永新的胜利,特别是龙源口战斗,是三战 永新的最大一仗,产生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的游击战越本原则和思想。8月上旬,赣敌得知红军主力远去湘南,边界兵力他弱,于是,向井冈山根据地发动强攻。红军主力在湘南的失利,以及边界相继 失陷,导致了井冈山根据地斗争的“八月失败”。黄洋界保卫战体现了人民群众 的无比威力,我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败了敌人4个团兵力的多次进攻,取 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到井冈山后,不仅粉碎了敌人的多次“会剿”,还开 展了轰轰烈烈的湘赣边界土地革命。井冈山土地革命分为3个阶段。1927年 10月至1928年2月为发动群众阶段。1928年3月至1928年7月为土地革命的深入阶段。1928年9月以后,为巩固分田成果,总结经验阶段。《井冈山土地 法》成为我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制订的第一部土地法。

1928年7月24日平江起义,同日宣布成立红五军,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 任党代表,共2000余人。8月底,彭德怀率领红五军主力向井冈山转移途经万 载大桥,由于叛徒告密,遭奸敌朱耀华部队的袭击,部队伤亡较大,走失人员很 多,只剩下500余人。10月,在台庄(平江铜鼓边界)召开了红五军和湘鄂赣特 委联席会议,把地方武装编人红五军,成立了 5个纵队,10个大队,800余人, 500多枝枪。11月,在彭德怀,滕代远率领下,部队第二次向井冈山转移。红五 军在向井冈山转战途中,作战频繁,生活艰苦,12月初,经辗转苦战的红五军胜 利到达宁冈新城,与红四军会师。这时湘赣敌人调了 3万兵力,对井冈山开始 第三次“会剿”。为顾全大局,红五军接受与红四军合编,这时红四军扩大到 5000人,是当时最大的一支武装力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