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 会长单位

学习井冈山

LEARNING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 址: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
电 话:0796-6691111
邮 箱:jgsred@yeah.net
网 址:www.jgsred.cn
联系人:吴主任:18079690001     童主任:18079696661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井冈山 > 神奇的井冈山

井冈山斗争历史分几个阶段割据面积有多大

 2019-03-09 00:00:00 阅读:

井冈山斗争历史,是从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为两年零四个月,可分 三个阶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阶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阶段,坚持井冈山斗争阶段。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阶段(1927. 10―1928. 2)。1927年,由于陈独秀 “左”倾投降主义的错误领导,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受失败,共产党员从6万 多人减少到1万多人。

1927年8月7日,党中央在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湖南省委根据这一方针讨 论制定了秋收起义暴动计划,成立了前敌委员会和行动委员会。毛泽东和易礼 容分别为书记。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 前敌委领导下开始攻打长沙。总指挥卢德铭,师长余洒度,全军4个团5000余 人。由于叛徒告密,敌强我弱,红军伤亡大,到文家市时只剩下2000余人。

19 日毛泽东在文家市召开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向萍乡退却”,向井冈山进军。这 样,既保存革命力量,又变被动为主动,使部队由城市转向农村。29日部队到达 永新三湾时不到千人,当时前委的态度是“要求留的欢迎,要求走的欢送”。部 队进行改编,经过三湾改编,由一个师缩编成一个团,仅剩下700余人。部队何 去何从?在这个关键时刻毛泽东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调研究,决定上井冈山 安家,建立革命根据地,并与袁文才、王佐地方武装取得联系。

10月3日,前委 在宁冈古城召开了扩大会议,讨论确定对袁、王绿林武装采取团结改造的方针, 将其纳入革命队年之中。为了打消袁王的种种顾虑,毛泽东亲自前往茅坪大仓村会见袁文才,并主动赠送他104枝枪,袁很感动,回赠了工农革命1000多 块银元。

10月24日,王佐骑马到双马石迎接毛泽东到大井,接受了毛泽东给的 70枝枪,他回赠了工农革命军500担谷子。为了进一步取得袁王的信任,毛泽 东派何长工到王佐部队,采取诱敌深人的办法,杀了王佐的死对头尹道一,王佐 兴地说:“我信服毛委员,信服共产党。”

1928年2月,袁、王绿林武装在宁冈大 陇朱家祠受编,番号为工农革命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团长袁文才,副团长王 佐,党代表何长工。工农革命军在湘赣边界艰苦奋斗近半年时间,先后攻克了 茶陵、遂川、宁冈等县城。1927年11月成立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主席谭震 林);1928年1月成立遂川县工农兵政府(主席王次淳);

1928年2月成立了宁冈县工农兵政府(主席文根宗),重建了宁冈县委、永新县委、遂川县委、茶陵县 委等。割据区域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35000人。茶陵、遂川、宁冈三县红色政 权的建立,标志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步形成。